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性別大補帖:在自家社區打造「好窩」

王晧安 台灣立報 2010-10-14

「女性若是想要寫作,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。」這是維吉尼亞‧吳爾芙影響後世非常深遠的一句話。吳爾芙精準地點出,女性若要能獨立自主,成為自己的主人,做自己想做的事,使女性有自己想法與自我實現,經濟與空間是必備的條件。
吳爾芙不僅道出女人獨立的條件,同時也提醒我們,這個社會環境與空間很「男性」,以男性為中心。我有時候也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這個社會不僅男性中心,同時也是成人中心、異性戀中心,不僅存在男女間的不平等,同時也存在成人與青少年間、異性戀與非異性戀間不平等的關係。無論是實體空間或心理空間,往往也是成人、異性戀中心的,如果青少年與同志要成為獨立發展的主體,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,一定也要有錢和自己的空間。
大部分青少年沒有經濟自主的條件,主要仰賴成人的經濟支持;同時沒有自己的房間,或沒有自由掌控自己房間的權限。想帶什麼朋友進來?東西要怎麼放?能不能關房門?在房間裡可以做什麼事?其他家人可以自由進出,而不能自由進出長輩的房間?經濟條件不優渥的家庭,所有人共同空間,更不可能談什麼有自己的房間了。
以異性戀為主的社會空間,處處可見異性戀情慾滲透在我們生活之中,全然習以為常。相對地缺乏對同性情慾、多元性別友善的空間,不能輕易、自在地做顛覆性別的裝扮。旁人異樣的注視,使人無法自在地表達同性間的親暱,回到家中卻無法自在吐露自己性別跨越或是同性情感的感受。處處都是異性戀空間,唯能讓同志自在表達性別跨越與流動、自在表達同性情慾的空間,才是同志友善空間。
幾個月前,我曾呼籲各地同志成立同志社區組織,為同志服務。我也覺得自己應當身體力行,而不只是嘴巴說說,要別人做而自己只是喊喊口號。有感於社會對青少年、女性與同志的不夠重視,我希望能打造一個屬於青少年、女性與同志的公益友善空間,讓青少年、女性與同志走進來,就有一個屬於「自己的空間」。
因此在自己的家鄉高雄,成立「好窩!青少年性別社區資源中心」,希望青少年友善、性別友善從自己的家鄉與社區做起。真的開始做之後,的確提供很多青少年下課做作業、聊天、約會、參加聚會活動的地方,每個月還有繪本可以欣賞;這個中心也提供許多青少年與性別圖書以及社區資源網絡,看到大家在這裡讀書,彷彿看見未來一個又一個青少年與性別平權的種子出現。
越來越多同志、跨性別、性別教育的聚會在這裡舉辦,一個接一個的活動,讓網友們驚呼「怎麼活動又在高雄」,而不再是「怎麼活動又在台北」。有位同志朋友告訴我:「這個中心,讓更多的同志願意回來高雄。」一邊努力,更能深刻感受到吳爾芙為何強調有自己空間的重要性。
經過這個月的經營,在這裡青少年、性別友善的空間的大小事,有時繁瑣,有時令人感動。更感受到經濟條件的重要性。光有空間,沒有經費的外援,走得真的很辛苦,吳爾芙的「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」真是說進我心坎底了,還需要更多的智慧來找到「錢」,才能維持這個空間與活動的進行呀!

(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、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)

好窩!青少年性別社區資源中心 http://bravocafe.mooo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